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技术使未来医疗、智能制造进入新阶段

3D打印技术使未来医疗、智能制造进入新阶段

来源:江苏省三维打印装备与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10-21
分享按钮

在“互联网+”时代,3D打印产业正由企业高端制造业向普通民众的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普及。围绕国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整合南京地区相关高校资源,联合国际该领域多个研究团队,江苏省三维打印装备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一支以杨继全教授为首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3D打印专业团队。组建成立南京三维打印学会,共建南京三维打印应用产业创新中心。

该重点实验室隶属江苏省科技厅,依托单位为南京师范大学。成立于2013年7月,由国内三维打印领域的领军人才杨继全担任实验室主任。本重点实验室下设三维打印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三维打印控制与工艺、三维打印成型设备及装备、三维打印材料4个研究室和2个中试基地,共约10000平方米。重点实验室力求提高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水平;形成具有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促进省内以三维打印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快推动项目成果转化,提升我省三维打印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本科研单位主要研究基于数字微喷技术下的三维打印技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以上16项,横向项目6项。2016年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发表论文112篇,其中SCI 55篇(topSCI 5篇,ESI高被引4篇,ESI热点1篇)、EI收录18篇,国际会议论文及CSCD 6篇。申请专利 84 项。(发明专利6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9项)。申请软件著作权 11 项。开发新设备与系统16种,新材料11种。研发数字微喷金属三维打印设备、数字微喷彩色三维打印设备、数字微喷光固化三维打印设备、高精度数字微喷细胞三维打印设备、开放空间式生物三维打印设备、建筑三维打印设备、机器人机械臂三维打印装置等多款设备装置。获省级以上奖励6项。

3D生物打印技术可打印人体组织

不久前,本科研单位联合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大学等单位研发用于打印软骨细胞的高精度数字微喷细胞三维打印设备及开放空间式生物三维打印设备。目前已进行动物实验,如实验进程良好,未来将应用在人类的医疗上。

目前实验室和多家高校及中科院还进行了人体髋关节的打印研究,这将极大地解决目前医疗上的一些技术难题,大大提高患者机体康复能力。

3D打印技术将提升变革智能制造业

实验室主任杨继全教授预测未来的3D打印技术将是多专业方向的融合,将会体现为真正意义的机电一体化,增材制造技术(即3D打印)、工业智能机器人协同制造技术、机械电子技术等高效融合,即未来打印出来的物品就是机械结构和电子电路高度融合的机电集成系统化设备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