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PEEK/PGA-HPA复合支架的制备和性能评价

PEEK/PGA-HPA复合支架的制备和性能评价

供稿人:赵广宾,刘亚雄   发布日期:2017-10-30
分享按钮

聚醚醚酮(PEEK)是一种受到广泛关注的生物支架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热稳定性以及良好的可加工性,但是它的生物惰性和降解缓慢的性质又阻碍了其应用。而聚乙醇酸(PGA)具有良好的亲水性和降解性。将PEEK和PGA混合起来既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又能通过改变PGA的含量实现可调节的降解速率。

生物活性和生物相容性是组织工程支架的关键,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过选区激光烧结(SLS)的方法将羟基磷灰石(HAP)与PEEK/PGA混合制备出复合支架,改善了PEEK/PGA的生物特性。力学测试结果表明,PEEK/PGA-10wt%HAP支架的弹性模量较PEEK/PGA支架提高了25%,压缩强度提高了34.5%。细胞增殖实验结果表明,相同的培养时间,在PEEK/PGA-10wt%HAP支架上的细胞数量要明显多于PEEK/PGA支架上的细胞数量;通过荧光照片也能够很明显的反应出来。实验结果表面,添加HAP后PEEK/PGA复合支架的力学性能和生物性能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可在骨组织再生方向大有作为。

图1 PEEK/PGA-HAP复合支架
图2 不同时期PEEK / PGA和PEEK / PGA - 10wt % HAP支架中培养的MG63细胞荧光照片

参考文献:

  1. Shuai C, Shuai C, Wu P, et al. Characterization and Bioactivity Evaluation of (Polyetheretherketone/Polyglycolicacid)-Hydroyapatite Scaffolds for Tissue Regeneration[J]. Materials, 2016, 9(11): 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