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基于云技术的个性化矫形器3D打印平台

基于云技术的个性化矫形器3D打印平台

供稿人:孙畅宁,王玲   发布日期:2017-10-12
分享按钮

矫形器是用于预防或矫正四肢、躯干的畸形或治疗骨关节及神经肌肉疾病并补偿其功能的装置。据估计,在美国,矫形器的需求量将从1995年的5600万增长到2020年的7300万件。相比一般产品,个性化矫形器得佩戴更加贴合、舒适,也能够更好地起到功能补偿的作用。

传统的个性化矫形器的制作主要是通过石膏造模法制造,这种方法的制造周期和成本都很高。美国密歇根大学矫形器和假肢中心开发了面向矫形器的网络设计和增材制造系统(Cyber Design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CDAM)。该系统包括四个核心功能:

图1 面向矫形器的网络设计和增材制造系统
图2 基于云技术的个性化矫形器设计制造流程

为实现以上功能,CDAM系统包括涵盖硬件服务、软件服务、平台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四个部分。系统的硬件服务为FDM设备;软件服务则向用户开放了相关CAD/CAM和有限元软件的使用权限;平台服务允许开发者提供新的应用模块;基础设施服务则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机和服务器。

CDAM系统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缩短矫形器的设计制造时间,使得患者能够在一天之内获得个性化的矫形器,从而不需要多次往返医院。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密歇根大学矫形器和假肢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了对足踝矫形器的设计制造和临床评估。

参考文献:

  1. A. Shih, D.W. Park, Y.Y. Yang, R. Chisena, D. Wu, Cloud-based Design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Custom Orthoses, Procedia Cirp, 63 (2017) 156-160.
  2. Y.A. Jin, J. Plott, R. Chen, J. Wensman, A. Shih,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Custom Orthoses and Prostheses-A Review, Additive Manufacturing, 12 (2016) 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