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激光增材制造中的实时冷却速率对微观结构的影响

激光增材制造中的实时冷却速率对微观结构的影响

供稿人:张金智 张安峰   发布日期:2017-10-06
分享按钮

激光增材制造(LaserAdditiveManufacturing,LAM)技术目前被应用于快速成型、涂层、工装和零件修理、新合金的包覆和设计,以及功能梯度材料等各个方面。细等轴晶粒对于激光增材制造零件有两点好处:第一,在沉积过程中,细晶粒有助于降低对裂纹的敏感性;第二,细晶粒可改善钢和不锈钢的沉积层的延展性和断裂韧性。一般来说,快速凝固和高冷却速率会得到精细的微观结构。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Farshidianfar等人研发了一种闭环实时热监测装置,利用冷却速率、扫描速度和熔覆层微观组织的关系,建立了一种新颖的反馈PID控制器来控制冷却速率,通过调整扫描速度保持所需位置的冷却速率。装置中包括德国耶拿IR-TCM 384相机模块,分辨率为384×288 像素,测量精度为±2%,用于监测激光增材制造的热过程,红外热成像可以直接实时测量熔池的冷却速率和温度。

图1 激光增材制造装置示意图
图2 红外热成像实时监测反馈原理图

研究人员使用粒度325目以上的316L不锈钢粉末,AISI1030中碳钢基材进行实验。热成像图形中,最大RGB值的像素点代表熔池。熔池温度是将最大元素值与图像阵列内的环绕元素的值取平均值。在凝固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熔池的温度降低,从而计算出冷却速率。

图3 试样冷却速率a)和 熔池温度b),用于研究冷却速率对微观结构演化的影响: B1(v = 25mm/min),B2(v = 50mm/min),B3(v = 100mm/min),B4(v = 200mm/min)
表1 试样平均冷却速率和熔池温度
图4 高倍显微镜下的试样晶粒尺寸
表2 试样的晶粒大小

实验结果表明,晶粒尺寸与实时冷却速率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每单位面积晶粒数随冷却速率的增加而增加,另一方面,晶粒直径随冷却时间的增加而减小。一般来说,冷却速率对以下几方面有直接影响:(1)微结构中奥氏体和铁素体相的体积百分比,(2)这些相的形成和生长(3)晶界和晶粒尺寸。

参考文献:

  1. Farshidianfar M H, Khajepour A, Gerlich A. Real-time control of microstructure in laser additive manufacturing[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2016, 82(5-8):1173-1186.
  2. Farshidianfar M H, Khajepour A, Gerlich A P. Effect of real-time cooling rate on microstructure in Laser Additive Manufactu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2016, 231:46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