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神经干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

3D打印神经干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

供稿人:潘兵磊 王玲   发布日期:2017-09-10
分享按钮

在全球范围内,由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引起的神经退化疾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许多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症等,都是由于神经退化过程引起的。但是目前没有有效的方法来治疗这些神经退化疾病。细胞移植疗法为治疗神经退化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

3D生物打印技术作为一种强大的工具在组织工程中得以广泛应用,台湾大学的Fu-Yu Hsieh等对3D打印神经干细胞进行相关研究,并探寻其在中枢神经系统修复中的应用潜能。该研究采用的支架材料是热敏性可降解聚氨酯水凝胶(PU1和PU2),其能够在37℃左右成胶并维持形态,嵌入细胞为斑马鱼神经干细胞。3D打印神经干细胞的原理图图1(A)所示,打印出的效果如图1(B)所示。

图1 (A) 3D打印神经干细胞的原理图 (B)打印结构的微观及宏观效果图

将包埋有神经干细胞的水凝胶支架打印成形之后,在0h和72h后比较包埋在不同浓度PU1和PU2中神经干细胞的增值情况,如图2所示。结果显示PU2水凝胶比PU1水凝胶更适合于神经干细胞的生长。

为了探索3D打印神经干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影响,该团队将该支架植入预先损伤的斑马鱼胚胎中,一段时间后研究该移植支架对已损伤神经系统的修复情况,结果显示,25~30% PU2水凝胶支架对神经系统损伤的修复有较好的效果。图3所示为一段时间后标记有PKH26的神经干细胞在斑马鱼胚胎中的分布情况。

图2 3D打印PU水凝胶中神经干细胞图像 (A)30% PU1 (B) 25% PU1 (C) 25% PU2 (D) 25% PU2
图3标记有PKH26的神经干细胞在斑马鱼胚胎中的分布情况。 (A)损伤胚胎和PBS (B)损伤胚胎和NSCs (C)损伤胚胎和嵌入NSC的30% PU1水凝胶(D)损伤胚胎和嵌入NSC的25% PU1水凝胶 (E)损伤胚胎和嵌入NSC的30% PU2水凝胶(F)损伤胚胎和嵌入NSC的25% PU2水凝胶

该团队的最终结果表明,使用PU水凝胶3D打印神经干细胞具有较好的活性,并且在斑马鱼神经损伤模型中,3D打印的神经干细胞显示出了具有神经系统修复的潜力,为我们以后治疗神经退化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性方案。

参考文献:

  1. 1.Fu-Yu Hsieh, Hsin-Hua Lin, Shan-hui Hsu. 3D bioprinting of neural stem cell-laden thermoresponsive biodegradable polyurethane hydrogel and potential i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repair[J]. Biomaterials 71 (2015) 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