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一种抑制激光粉末床熔融成形铝合金过程中大飞溅形成的方法

一种抑制激光粉末床熔融成形铝合金过程中大飞溅形成的方法

供稿人:蔡江龙、张航 供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12-03
分享按钮

激光粉末床熔融(LPBF)使用高能激光束选择性将薄层金属粉末熔化,从而将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直接转换为零件。小聚焦光束尺寸(约 50–100 µm)的高空间分辨率使LPBF能够制造传统制造无法实现的具有复杂几何形状的金属零件,如图 1a 所示,促使其在各个行业中不断广泛应用(例如,航空航天、医疗、国防)。然而,粉末床的聚焦激光加热会产生严重的工艺不稳定性,当高能激光束撞击粉末床时,局部激光加热会导致表面沸腾,形成强烈的蒸汽射流。蒸气射流的高速向上蒸气流将粉末和液滴喷射出去,形成飞溅物,从而导致形成各种缺陷,如图 1b、c 所示。通过工艺优化可以改变飞溅的数量,但不能消除大飞溅,因为调整加工参数不能改变激光与粉末床局部相互作用的内在性质,因此消除大飞溅物的随机形成仍然是一个挑战。

图1. 纳米颗粒消除 LPBF 中的大飞溅物

Minglei Qu等通过在Al6061合金粉末中添加4.4vol.%TiC纳米颗粒成功消除了Al6061激光粉末床熔融过程中随机形成的大飞溅物。原位高速X射线成像研究发现了两种协同作用以抑制大飞溅形成的机制。第一个机制是纳米颗粒稳定了蒸气压降波动,从而消除了熔池中的液体破裂;第二个机制是纳米颗粒在碰撞过程中阻止了液体飞溅物的聚结,从而消除了碰撞引起的大飞溅物(图2)。大飞溅的消除使得打印样件中的缺陷显着减少。相比于Al6061,Al6061+4.4vol.%TiC的表面轮廓粗糙度(Ra)降低了90%,拉伸强度与T6热处理后的变形Al6061相当,伸长率提高33%;热处理后的 Al6061+4.4vol.%TiC 的抗拉强度比锻造的 Al6061 高123 ± 13 MPa(42%),并且仍保持 7.9% ± 0.3% 的伸长率。

图2. 纳米颗粒防止飞溅聚结

局部激光-粉末床相互作用所固有的工艺不稳定性导致激光粉末床熔融 (LPBF) 增材制造过程中形成各种缺陷。通过纳米颗粒添加消除大飞溅物,使得打印样件具有良好的一致性高表面精度和力学性能提升,为稳定的金属增材制造质量控制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Minglei Qu, Qilin Guo, Luis I. Escano, et al. Controlling process instability for defect lean met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 Nat Commun 13, 1079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