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聚醚醚酮/聚乙醇酸)-羟基磷灰石支架用于组织再生的性能和生物活性评估

(聚醚醚酮/聚乙醇酸)-羟基磷灰石支架用于组织再生的性能和生物活性评估

供稿人:汤磊,王玲   发布日期:2017-07-20
分享按钮

材料的生物活性和生物相容性对组织工程支架至关重要。在中南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羟基磷灰石(HAP)掺入聚醚醚酮/聚乙醇酸(PEEK / PGA)的混合物中以改善其生物学性质,并利用选择性激光烧结(SLS)工艺开发新型复合支架。

图 1 (PEEK/PGA-HAP) 复合支架

聚醚醚酮(PEEK)是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生物支架材料,它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良好的热稳定性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但其生物耐性和缓慢降解性抑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而聚乙醇酸(PGA)则具有显着的亲水性和良好的降解性。混合使用PEEK和PGA可以兼顾两者的优点。更重要的是,PEEK / PGA复合物能够随着时间逐渐降解,并且可以通过调整PGA在复合物中的含量来调节降解速率。然而,这种复合材料仍然存在缺乏天然细胞识别位点的问题。

羟基磷灰石(HAP)是人体骨骼的主要无机组分,其具有优异的骨传导性能、骨结合能力、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HAP掺入PEEK / PGA复合物可以明显增强支架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

研究人员主要探索了HAP对复合支架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支架的弹性模量和抗压强度随着HAP含量而增加。添加10wt%的HAP可以将其弹性模量提高到3.31GPa,比不添加HAP的PEEK / PGA支架高25%。此外,掺入10wt%HAP后支架的抗压强度提高到95.47MPa,比不添加HAP的PEEK / PGA支架高34.5%。由于填料刚度较高,复合支架的弹性模量和抗压强度随着无机填料含量的增加而增加。然而,当HAP含量达到12.5wt%时,支架的拉伸强度开始随HAP含量的增加而降低,并且一直下降到24.3MPa左右。复合物基体中的HAP颗粒大量聚集可能导致其强度大幅降低。因此,本研究中复合材料最佳HAP含量为10wt%,此时,HAP颗粒能够均匀分布在PEEK / PGA基质中。

图 2 支架弹性模量及拉压强度随HAP含量的变化

此外,在浸入模拟体液(SBF)实验中,随着复合支架中HAP含量的增加,磷灰石形成能力明显增强。将HAP颗粒混入PEEK / PGA基质中能够刺激并加速磷灰石的形成,从而增强支架的生物活性。同时,复合支架比PEEK / PGA支架更有利于细胞附着和增殖。这些结果突显了(PEEK / PGA)-HAP复合支架用于组织再生的潜力。

图 3 在PEEK / PGA和PEEK / PGA-10wt%HAP支架上培养的不同时期的MG63细胞的荧光图像

参考文献:

  1. Characterization and Bioactivity Evaluation of (Polyetheretherketone / Polyglycolicacid) - Hydroxyapatite Scaffolds for Tissue Regeneration [J]. Materials 2016, 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