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原位打印PRP/明胶/海藻酸钠墨水修复皮肤损伤

原位打印PRP/明胶/海藻酸钠墨水修复皮肤损伤

供稿人:焦天,连芩 供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10-27
分享按钮

原位生物打印以其便捷、高效的优点受到组织工程领域的广泛关注。原位生物打印可以快速精准的识别组织缺损的特征,转换成打印路径,利用打印机对缺损区域进行快速组织识别和缺损封闭与修复。

但是原位打印对生物墨水提出较高的要求,不仅要求生物墨水具备生物活性,促进细胞增殖、分化和功能表达,同时要求尽可能避免打印后的免疫排斥反应。面对这一需求,西京医院胡大海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连芩教授开展密切合作,提出在之前开发的具备优异打印性能的明胶/海藻酸钠生物墨水中引入PRP(富血小板血浆)作为皮肤打印墨水。PRP富含血小板、白细胞等多种生长因子,在促进细胞增殖和功能表达、加速伤口愈合方面具备显著效果。

研究团队首先对含有不同浓度(0、2%、5%、10%)的PRP/明胶/海藻酸钠生物墨水的性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随着PRP浓度的增加,生物墨水强度增加、降解变慢、成胶变慢,且PRP引入对墨水的打印性能无显著影响。通过评价打印水凝胶中细胞的表现,表明含有5%浓度PRP的复合墨水中皮肤细胞表现出最高的增值率、迁移率,且在促进细胞粘附、纤连蛋白和波形蛋白的表达方面有最优异的表现。

进一步开展了PRP对于创伤修复和调节免疫排斥作用的评价。即使用包含皮肤细胞的PRP/明胶/海藻酸钠生物墨水、包含皮肤细胞的明胶/海藻酸钠生物墨水对大鼠直径15mm的皮肤缺损进行原位打印,设置未处理的伤口作为对照组。通过对创伤愈合伤口的观察,组织学和免疫荧光分析,发现使用含有PRP墨水修复的伤口表现出最高的愈合速率、再上皮化率和胶原合成含量,且在促进血管重建、调节免疫排斥和伤口的炎症反应方面有显著效果。

该研究揭示了在临床应用中易于获得的PRP在多组分生物墨水开发中作为初始信号提供者的再生潜力。并且结合原位打印技术,有望加速个体化伤口快速修复的临床转化。

图1 PRP/明胶/海藻酸钠墨水制备和皮肤打印示意图

参考文献:

  1. Zhao M, Wang J, Zhang J, Huang J, Luo L, Yang Y, Shen K, Jiao T, Jia Y, Lian W, Li J, Wang Y, Lian Q, Hu D. Functionalizing multi-component bioink with platelet-rich plasma for customized in-situ bilayer bioprinting for wound healing. Materials Today Bio, 2022, 100334.(https://doi.org/10.1016/j.mtbio.2022.10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