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生物3D打印新进展

生物3D打印新进展

供稿人:梁红涛,贺健康   发布日期:2017-07-16
分享按钮

器官移植是当前解决组织器官缺陷的一种常用手段,但是这种传统的医疗方法存在着捐献数量少、术后排异明显等缺点。生物3D打印作为一种新的制造手段以其个性化制造、相容性高等优点,为组织器官的制造提供了可能。

但是传统的生物3D打印方法存在着结构完整性不高、难以实现组织内部血管化等缺点,因此很难真正应用于临床中。近日美国威克森林大学Hyun-Wook Kang团队利用自己开发的3D打印软件与设备,以牺牲材料为支撑、PCL纤维和凝胶相间打印的新方法,克服了上述缺点,成功打印出多种组织器官。可以说是生物3D打印技术上的一大突破,文章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图1 设备的概况以及制造流程描述

如图1所示,该设备有多个喷头,能实现多种材料的按需打印。材料A、B为混有不同细胞的水凝胶;材料S为种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牺牲材料,在打印过程中可以起到支撑作用,并且经过后处理可以“清洗”掉,因此可以精确实现复杂结构的打印;另一种材料为融熔的PCL,它也是一种生物相容性好的材料,它不但对结构的强度和韧性都促进作用,而且通过PCL纤维与凝胶的相间排布,可以在结构内部留下孔隙,以供营养物质和氧气的运输,实现内部组织血管化的目的。该团队就利用这种设备从光学影像中提取3D模型开始,然后导入设备软件中定义打印参数等数据后,便能实现三维结构的打印;最后对打印成型的三维构进行后处理就能形成预期的结构,整个打印流程如图1中c所示,该模型为人的“耳朵”。

图2 植入1月后“耳朵”整体与微观结构

如图2所示,将打印的“耳朵”植入小鼠背部后,经过1月后,“耳朵”形态依然保持良好,并且长出新的软骨结构,在组织内部实现血管化。

该课题组利用该方法还进行了其他组织器官的制造,如下图所示,通过动物实验验证,均状况良好。

图3 下颌骨
图3 颅骨

该团队所做工作,为进一步制造人体组织器官奠定了基础。相信随着生物3D打印技术的发展,我们离人造组织器官的目标会越来越近,目前器官移植所面临的问题终将会得到解决。

参考文献:

  1. Hyun-Wook Kang,Sang Jin Lee,In Kap Ko,Carlos Kengla. A 3D bioprinting system to produce  human-scale tissue constructs with structural integrity[J].Nature biotechnology,2016 ,34 (3)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