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软组织工程3D打印新材料--猪皮脱细胞生物墨水

软组织工程3D打印新材料--猪皮脱细胞生物墨水

供稿人:连伟龙,连芩 供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4-17
分享按钮

在组织工程领域,所选择的材料应具有特定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例如机械,流变,化学和生物学特性,并利用3D打印构建与细胞微环境相似条件的类组织结构,可以维持结构中活细胞的特定活性和特性。韩国机械与材料研究所(KIMM)采用脱细胞工艺制备了猪皮粉,并将猪皮粉与具有良好可打印性的海藻酸盐混合,开发了新型生物墨水。通过测定3D打印后含猪皮粉墨水的流变特性、生物相容性及细胞外基质(ECM)的形成,结果表明当2%海藻酸盐水凝胶中含有10mg/mL猪皮粉时的生物墨水具有更好的可打印性,且是无毒的。

图 1. 含细胞支架打印流程示意图

含细胞支架的打印流程如图1所示:采用脱细胞工艺从猪皮中获得猪皮粉,并与含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的海藻酸盐水凝胶混合得到生物墨水,然后以220mm/s的挤出速度打印成型含细胞的支架,最后将支架浸入5%CaCl2溶液中2分钟使支架交联。

通过分析不同浓度猪皮粉对海藻酸盐水凝胶生物墨水粘度的影响,发现随着猪皮粉浓度的增加,粘度也随之增加,并建立了含猪皮粉的海藻酸盐水凝胶能够制造具有合适粘度特性的3D打印结构的打印参数。使用活/死试验和WST-1细胞增殖试验来测定打印结构中的细胞,发现含有10mg/mL的猪皮粉墨水的结构中几乎没有观察到死细胞,显示出含有猪皮粉生物墨水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且打印的结构中的细胞具有较高的代谢活性。

参考文献:

  1. 1.Lee S J, Lee J H, Park J, et al. Fabrication of 3D Printing Scaffold with Porcine Skin Decellularized Bio-Ink for Soft Tissue Engineering[J]. Materials, 2020,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