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X线照相体积3D打印技术

X线照相体积3D打印技术

供稿人:王慧超,连芩 供稿单位: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1-01
分享按钮

双光子聚合3D打印技术是目前制造高分辨率微米级物体的主要方法,可制造100纳米以下特征尺寸的物体。但是现有研究中该方法制造效率较低,通常低于1-20立方毫米/小时。近日,德国勃兰登堡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布了X交叉光片照相体积光固化3D打印技术的研究,其分辨率为25微米,体积生成速率达到55立方毫米/秒,体积生成速率比现有研究高出四到五个数量级。

Xolography是一种双光技术,它使用可以光转换的光引发剂,通过相交不同波长的光束进行线性激发,从而在特定的单体体积内引发光敏树脂的局部聚合,固化是通过添加到树脂中的双色光引发剂来介导的,该光引发剂由第一波长激活,而正交布置的第二波长继续引发或抑制光聚合,通过在固定体积的光学装置同步移动树脂体积期间投影一系列图像,可以连续制作所需的物体,原理如图1所示。

图1 交叉光片照相体积3D打印原理图

为了避免树脂腔室中的体素多重曝光,其使用375 nm二极管激光器的高斯光束转换为发散激光线,称为“光片”,并且考虑到光的衍射效果,对不同体积深度进行了光束的优化,这将使打印结果具有非常高的准确性,因为投影时光学系统已调整为呈现0.021毫米见方的像素。图2 展示了X交叉光片照相体积3D打印模型的打印效果。经过测试,x和y方向的分辨率约为25微米,z方向的分辨率为50微米。

图2 X交叉光片照相体积3D打印模型(从左至右:三维模型、制造过程、成品)

参考文献:

  1. Martin Regehly, Yves Garmshausen, et al. Xolography for linear volumetric 3D printing [J]. Nature. 2020 DOI: 10.1038/s41586-020-3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