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技术在电子器件领域的若干研究进展

3D打印技术在电子器件领域的若干研究进展

供稿人:雷奇,贺健康   发布日期:2017-05-31
分享按钮

随着3D打印技术以及材料科学的发展,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电子器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几乎在各个领域,包括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都具有广阔应用前景。3D打印技术在柔性电路、晶体管、传感器、电池和电容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

例如,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柔性电子可以在弯曲或拉伸的情况下保持稳定性,可满足便携性、柔性、可穿戴性等需求,该技术已应用于制作柔性晶体管,柔性压力传感器,柔性太阳能电池等[1]。英国的学者利用碳墨水打印出了一种柔性传感装置,采用的材料为炭黑和聚己内酯熔融混合而成的导电墨水,可在柔性基底上打印出的结构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应变传感特性和稳定性。图示为将传感材料打印在一个简易手套上,该装置可以灵敏地反映出手指的弯曲情况[2]。

图1 3D打印的应变传感器

再如,来自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能够3D打印锂离子电池部件的墨水和工具[3]。他们利用含有Li4Ti5O12 和LiFePO4的墨水作为阳极和阴极材料,打印出了多层相互交叉的电池结构,该电池具有极小的体积膨胀系数,从而保证了其在充 放电过程中的稳定性。与传统电池相比,3D打印的微电池结构紧凑、空间利用率大,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该团队所制备的3D打印微电池有望应用在微电子以及植入式生物器械方面。

图2 3D打印的微电池

虽然3D打印的电子产品大多尚处在研发阶段,但可以相信,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该技术不仅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领域会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作为,而且还会普及家庭,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参考文献:

  1. 张乃柏, 郭秋泉, 杨军. 数字打印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进展[J].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2016 (004): 70-85.
  2. Leigh S J, Bradley R J, Purssell C P, et al. A simple, low-cost conductive composite material for 3D printing of electronic sensors[J]. PloS one, 2012, 7(11): e49365.
  3. Sun K, Wei T S, Ahn B Y, et al. 3D printing of interdigitated Li‐Ion microbattery architectures[J]. Advanced Materials, 2013, 25(33): 4539-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