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带微血管网的皮肤

3D打印带微血管网的皮肤

供稿人:焦天,连芩 供稿单位: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03-10
分享按钮

众所周知,皮肤中微血管非常重要,局部的皮肤通过微血管与人体进行物质交换,获得营养并排泄废物。如果缺乏微血管网,移植皮肤将很难存活。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Tania Baltazar等人打印了包含微血管网的皮肤,该微血管网与人体皮肤的微血管网非常相似。该技术朝着制造有效的人体皮肤替代物的目标更了进一步,有望用于皮肤烧伤的治疗。

该课题组主要采用3D打印技术与干细胞培养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制造包含微血管网的皮肤。课题组将胎盘周细胞引入到皮肤打印当中,将胎盘周细胞、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细胞混合在胶原溶液中作为真皮层墨水,如图1所示,采用挤出打印的方式先打印数层真皮层墨水,然后采用细胞分化液诱导胎盘周细胞分化,之后在真皮层上面打印角质细胞悬液,通过培养构建表皮层。经过30天的培养诱导干细胞分化,构建了包含微血管网的皮肤。并可以观察到打印的皮肤包含双层结构,皮肤中丝聚合蛋白、细胞角蛋白14、Ⅳ型胶原和细胞角蛋白10的分布均与人体天然皮肤相似。

图1皮肤打印方法流程图
图2 皮肤中的微血管网(标尺100μm)

如图2所示,打印的皮肤出现了复杂的微血管网络,血管最小直径20μm左右,接近人体皮肤最小的血管尺寸。

课题组即将开展相关动物实验研究,探索将移植皮肤的血管与老鼠自身的血管连通起来的技术,期望能够实现移植皮肤与自体间的贯通。如果可以实现移植皮肤与自体间的物质交换,3D打印皮肤用于皮肤损伤的临床治疗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参考文献:

  1. 1.Tania Baltazar, Jonathan Merola, Carolina Catarino, et al. Three Dimensional Bioprinting of a Vascularized and Perfusable Skin Graft Using Human Keratinocytes, Fibroblasts, Pericytes, and Endothelial Cells [J].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 2019 DOI:10.1089/ten.TEA.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