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用于柔性和可拉伸电子设备的银纳米线电喷印技术

用于柔性和可拉伸电子设备的银纳米线电喷印技术

供稿人:夏园林、鲁中良 供稿单位: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03-04
分享按钮

柔性和可伸缩导体是柔性和可伸缩电子器件的关键部件,受到科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以随机渗滤网状形式存在的金属纳米线具有良好的柔性和可伸缩性。根据渗透理论,对于给定材料密度的随机网状结构,较长的银纳米线(NWs)会有更高的导电率和更大的可伸缩性,这对于柔性和可伸缩导体难能可贵的。较长的NWs也有助于在导电率和透光率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即在不降低透光率的情况下提高导电率),这对于金属NWs制成的透明电极至关重要。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Ag、PEO(环氧乙烷)作为原材料,开发了可用于柔性和可拉伸电子器件的银纳米线电喷印技术。整个打印过程可以通过几个参数来控制,包括Ag纳米线的浓度、浆料粘度、打印速度、间隔距离等。通过这种方法,Ag纳米线图案可以打印在纸张、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玻璃、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等一系列基板上。通过改变PEO浓度得到不同固相的浆料,且均为剪切变稀的特性。图1 展示了银纳米线打印原理和过程。

图1 Ag纳米线打印原理和过程
图2 打印的Ag纳米线加热器

图2a为开-关循环期间的红外图像,可以看到,银纳米线周围有均匀的温度分布。图2b为试样在不同电压下的随时间变化的温度分布。在25V电压下,具有160℃的最高温度,最大加热速率为21℃,最大冷却速率为29℃。图2c展示了加热器在弯曲、拉伸和扭曲时表现出稳定的加热性能。

参考文献:

  1. Cui Z, Han Y, Huang Q, et al. Electrohydrodynamic Printing of Silver Nanowires for Flexible and Stretchable Electronics[J]. Nanoscale, 2018:10.1039.C7NR09570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