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有序多孔镍铁合金/ 聚苯胺超级电容器

3D打印有序多孔镍铁合金/ 聚苯胺超级电容器

供稿人:汪鑫 李涤尘   发布日期:2018-11-15
分享按钮

超级电容,又名电化学电容,双电层电容器、黄金电容、法拉电容,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通过极化电解质来储能的一种电化学元件。它不同于传统的化学电源,是一种介于传统电容器与电池之间、具有特殊性能的电源,主要依靠双电层和氧化还原赝电容电荷储存电能。但在其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储能过程是可逆的,也正因为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

目前,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1]课题组,利用SLM工艺打印了具有有序多孔结构的镍铁合金/ 聚苯胺超级电容器。众所周知,电池储能容量的大小和孔隙的大小、分布以及多少密切相关,传统造孔方式造出的孔通常不均匀,并且难以实现有序化,而通过利用3D打印方式,可以轻松实现均匀孔隙的有序分布。

图1 选择性激光熔融(SLM)制造有序多孔结构
图2 聚苯胺(PAN)沉积示意图

研究发现,利用这种技术可以造出150~200微米的孔,将PAN沉积在这些微孔的表面,形成的孔直径在300纳米左右。利用多重尺度的孔,可以形成较大的比表面积,增加与电解质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超级电容器的比电容,在5mV/s的扫描速度下,比电容量最大可以达到540.68 F/g。

图3 多孔铁镍结构和PAN的SEM图片

另外,这种技术展示了SLM技术在精确制造精密结构方面的可行性,为其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参考。

图4 (a) 5mV/s时的CV曲线 (b) 不同扫描速度下的CV曲线

参考文献:

  1. X.F. Lu, T.K. Zhao, X.L. Ji, J.T. Hu, T.H. Li, X. Lin, W.D. Huang, 3D printing well organized porous iron-nickel/polyaniline nanocages multiscale supercapacitor, J Alloy Compd 760 (2018) 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