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3D打印仿生分层纹理结构

3D打印仿生分层纹理结构

供稿人:唐昊煜 贺健康   发布日期:2018-09-28
分享按钮

仿生结构一直以来都是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而多尺度的分层结构表面作为自然界中很多机械、光学和润湿性行为的结构基础,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由于其层级微结构较为复杂,传统制造方法会受到限制。

如图所示,吉林大学的Muhammad Irfan Abid, Lei Wang等人受到自然界叶片及蝴蝶翅膀的表面微结构启发,通过具有角度复用曝光和扫描的双光束干涉光刻3D打印平台,打印了具有级联分辨率和3D表面轮廓的大面积复杂分层结构。

图1 双光束干涉光刻平台及打印工艺示意图

通过精确地控制曝光剂量,可以得到具有相似纵横比的三维纹理表面,且横向尺寸跨越4μm至300 nm,高度尺寸为0.9μm到40nm。如图为打印所得高度0.9μm,一维尺寸约为2μm的三维层级微结构表面,具有超疏水性,表面接触角达到154°。

图2 超疏水三维分层微结构

利用这种打印方法得到仿生Trichoplusia orichalcea蝴蝶翅膀表面分层结构,如图3所示,打印所得仿生分层结构十分相似。用自然光照射改分层结构,可以发现入射光方向一定时,随着该结构与轴向取向角的变化,将呈现可见光区从紫色到红色的变化,即该分层结构可以作为高效线性偏振器使用。

图3 仿生蝴蝶翅膀表面分层微结构及其对可见光的线偏振

总之,通过这种双光束干涉光刻3D打印平台可以制造具有不同尺寸的仿生分层结构。这种仿生分层结构可以模拟自然界的超疏水性、不同颜色的偏振等性质。该仿生表面在微流控、防污、装饰/全息元件、有色首饰、微纳光学、偏振滤光片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传感器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Muhammad Irfan Abid, Lei Wang. et al. Angle-multiplexed optical printing of biomimetic hierarchical 3D textures. Laser&Photonics Reviews[J]. 11, No. 2, 1600187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