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用于3D打印弹性体的无颗粒乳液

用于3D打印弹性体的无颗粒乳液

供稿人:随雨浓 鲁中良   发布日期:2018-09-22
分享按钮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Rauzan(第一作者)团队研究使用无颗粒乳液替代聚合物基凝胶进行3D打印。这种乳液中的分散相起到了类似颗粒的支持作用,可以承受静态载荷(如图1 b所示)。不同于含有纳米颗粒的胶体,乳化液滴能够自由变形以适应打印头尖端的形状,从而使打印顺利进行。该团队认为,这种无颗粒乳液拥有较高的延展性,可以在挤出过程中稳定出丝,从而改善打印效果。

Rauzan团队使用聚合物添加剂聚环氧乙烷(PEO)制造无颗粒硅油水包油乳液以形成弹性体结构。在使用此乳液进行3D打印后,进行化学和热退火处理以制备弹性体,该团队发现使用这种方式制备的弹性体具有新的性能,包括机械屈曲和从极端压缩应变恢复的能力,然而原始的无颗粒乳液并不具备这种性能。

图1.3D 打印无颗粒乳液

a)不同类型凝胶和乳液挤出直径与屈服应力的关系 b)用刚果红染色PEO乳液的明场显微镜照片。比例尺:50微米。C)使用若丹明6G 染色的PEO乳液经过100微米直径打印头以1 毫米每秒的速度打印出来的宏观荧光蛇形图案。比例尺:1毫米。d)使用刚果红染色的PEO乳液经过100微米直径打印头在1 毫米每秒的速度下打印出来的蛇形图案。比例尺:50微米。E)使用刚果红染色的PEO乳液经过1微米直径打印头在1 毫米每秒的速度下打印出来的蛇形图案。比例尺:100微米。插图:使用若丹明6G 染色的PEO乳液经过1微米直径打印头以1 毫米每秒的速度打印出来的宏观荧光蛇形图案。比例尺:1毫米。F)使用刚果红染色的PEO乳液经过1微米直径打印头在20毫米每秒的速度下打印出来的线形图案。比例尺:50微米。

在大多数的直写成型3D打印中,只能通过减小打印喷嘴的直径来减小挤出丝的直径,不过喷嘴直径减小的话,即使是直径为纳米数量级的颗粒,也可能形成大的聚集体并导致尖端堵塞,并且尖端处的材料更容易干燥。Rauzan团队研究使用无颗粒乳液进行3D打印,可以使用直径1微米的打印头挤出,不需要掺入颗粒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屈服强度,可以用来制造精细的3D结构及复杂的小直径细丝图案。

参考文献:

  1. Rauzan B M, Nelson A Z, Lehman S E, et al. Particle-Free Emulsions for 3D Printing Elastomers[J].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8:1707032.
  2. https://doi.org/10.1002/adfm.20170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