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用于原位伤口修复的手持式3D打印机

用于原位伤口修复的手持式3D打印机

供稿人:顾恒 连芩   发布日期:2018-09-13
分享按钮

将3D技术应用到皮肤组织工程是当下研究的热点之一。目前,实验室中的生物3D打印设备由于体积较大,结构复杂,运动空间有限且价格高昂,设备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受到制约。

为了提高3D打印设备的适用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以面向临床应用为目标,设计了一款手持式3D打印机(如图1所示),它可以在损伤部位直接打印生物墨水,实现原位打印。因为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巧(质量小于1千克)、操作简便等优势。

图 1 设备原理图

真实皮肤可分为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为适用不同程度的皮肤损伤,手持式3D打印机喷头采用分层结构(如图2所示),不同层之间可以选用透明质酸、胶原、纤维蛋白等多种生物材料,也在材料中加入活细胞。将喷嘴对准损伤部位,依靠导轮在皮肤表面一边移动一边打印“生物墨水”,直到完全覆盖缺损部位。

图 2 喷头实物图(左)和示意图(右)

喷头除在竖直方向上具有分层结构,在水平方向上并列排布多个出口(如图3所示),可以将条纹状、斑点状突出物镶嵌到每一层中。这有利于扩大层间接触面积和细胞附着、生长、迁移,提升修复效果,减少瘢痕组织的形成。

图 3 条纹模型(左)和斑点模型(右)

目前,动物实验中,利用该款打印机,研究人员在两分钟内可实现最大面积为100cm2,厚度为0.3mm的皮肤损伤修复。他们将继续优化生物材料和细胞类型,希望早日应用到临床皮肤损伤治疗中。

参考文献:

  1. Hakimi N, Cheng R, Leng L, et al. Handheld skin printer: in situ formation of planar biomaterials and tissues[J]. Lab on A Chip,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