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全液体系统:可将水3D打印成特殊结构

全液体系统:可将水3D打印成特殊结构

供稿人:李晓 连芩   发布日期:2018-05-30
分享按钮

已有的3D打印成形后都是固体,近日,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发了一项新技术,利用3D打印构建了一种纯液体的三维结构,打印的材料竟是再普通不过的水。该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近期的《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

图1 在硅油中打印水线(a.打印原理示意;b.水-油界面;c.6.8cm长的水螺旋线,水线直径100μm;d.打印后0、10、60、120min的结构图)

该技术将硅油(PDMS-NH2)作为打印介质,将针头浸入硅油中,挤出水形成水线构造特定的三维水线结构。该技术看似简单,但普通的水在硅油中会断开并聚集,根本无法形成特定结构,而该项技术的关键在于,在水中添加了带有官能团的纳米粒子(carboxylic acid-functionalized nanoparticles),这种纳米粒子可以与硅油在水-油界面结合,形成一个稳定的表面活性剂层,锁住液体结构。有了这种稳定性就可以将水打印成特殊的结构。

研究人员将水线打印成螺旋结构、分支结构,水线的直径可以在10-1000μm,长度可以达到数米,并且该结构的稳定性可以保持数个月之久,将整体结构倾斜并还原之后,水线结构依然保持完整。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在水线中注入如NaCL、NaOH等其他物质,研究了它们在水线中的扩散、聚集等现象。

图2 全液体系统(a.不同直径的水线;b.40cm长的水螺旋线;c. S形结构;d.分叉结构;e.一个气泡从螺旋中穿过;f. 2厘米长的水螺旋;g.高度分支的结构)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全液体系统(all-liquid systems)是一类新的自适应可重构系统,全液体的结构使其对于内部及外部环境变化具有独特的相应特征。未来该技术可应用于细胞封装、化学合成反应器以及液体电路等方面。

参考文献:

  1. J. Forth, X. Liu, J. Hasnain, A. Toor, K. Miszta, S. Shi, P. L. Geissler, T. Emrick, B. A. Helms, T. P. Russell, Reconfigurable Printed Liquids. Advanced Materials. 2018, 1707603. https://doi.org/10.1002/adma.20170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