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基于选区激光烧结的陶瓷材料3D打印

基于选区激光烧结的陶瓷材料3D打印

供稿人:晏梦雪,田小永   发布日期:2018-04-12
分享按钮

陶瓷材料的直接3D成型一般采用以陶瓷浆料为原材料,使用选区激光烧结(SLS)完成素胚的制备,相关研究表明,其制件相对密度可以达到65%以上。但是,由于泥浆的特点,这种成型方式的效率非常低,其加工时间一般需要几十个小时,不能充分发挥SLS技术的特点。近期,法国国家高等工业陶瓷研究院的研究者们采用SLS技术直接成型陶瓷粉末,并展开了相关的研究。

研究者们采用市售的陶瓷粉末为原材料(Imerys PC804B),未添加任何粘结剂,使用PM100T SLS设备,进行了陶瓷制件的成型,其工艺参数和成形件如图1所示。工艺实验表明,当激光能量密度较高或者扫描间距较小时,陶瓷粉末在选区激光烧结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收缩变形。同时,当激光能量密度较低或者扫描间距过大时,会造成制件的致密度较低,存在着较高的孔隙率。

图1 SLS工艺参数与制件
图2 陶瓷先驱体SLS制件

此外,研究者还对SLS制备的样件进行了后处理,并研究了后处理条件对最终制件孔隙率和微观形态的影响,如图3所示。研究结果显示,所得制件的最低孔隙率为33%,基本与采用泥浆为原材料的SLS制件类似,但依然高于传统方式制备陶瓷制件的孔隙率。未来,可通过优化原材料配方及工艺参数进一步降低制件孔隙率。

图3 制件微观结构

参考文献:

  1. Danezan A, Delaizir G, Tessier-Doyen N, et al.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of porcelain[J].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2018, 38(2): 769-775.
  2. Mühler T, Gomes C, Ascheri M E, et al. Slurry-based powder beds for the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of silicate ceramics[J]. JOURNAL OF CERAM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6(2): 1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