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基于负泊松比结构与传统多孔结构组合实现金属植入物的合理设计

基于负泊松比结构与传统多孔结构组合实现金属植入物的合理设计

供稿人:康建峰、王玲   发布日期:2018-03-22
分享按钮

对于临床全髋关节置换术,无菌性松动是影响假体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通常股骨柄假体承在体内承受循环的弯曲载荷,约为200百万次/每年。对于采用均匀恒定的泊松比结构设计股骨柄假体,当其受载时在假体中性轴两侧将分别产生拉压应力。根据Hoffman’s失效准则,拉伸要比压缩更容易引发骨假体界面失效。而且,磨损颗粒有可能进入骨假体界面拉伸侧的空隙,继而刺激和触发破骨细胞成长,导致骨假体周围骨溶解而出现假体松动。反之,对于假体压缩侧,根据Wolff定律,通过应力刺激骨生长有助于提高界面结合强度,而且,骨骼的压缩强度也要高于拉伸强度。根据上述分析表明,在股骨柄假体受载时需保证中性轴两侧均产生压应力。

为了实现该目标,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Kolken等[1]采用负泊松比结构与传统多孔结构组合设计金属植入物。如图1所示,构建了六种不同结构组合及几何特征参数差异的模型,并应用于金属股骨柄假体的设计中。如图2所示,通过对混合型结构进行弯曲压缩测试,测试结果显示Type 3和Type 6两侧均呈现出压应变,而且中间过渡区域的存在将会降低结构的抗弯特性,故混合型Type 6表现出更均匀的双边扩张。为了更真实反映所设计假体的在生理载荷作用下的应变规律,将其植入仿生骨材料中,进行应变测试观察,如图3所示。结果显示:混合型的股骨柄假体在承载时界面两侧均呈现出压应变,有效地降低骨假体界面失效的风险,并防止磨损颗粒进入骨假体界面,降低应力屏蔽和提高骨生长。

图1 结构设计示意图:(A) 负泊松比结构试样和传统多孔结构试样;(B) 混合型生物金属材料试样;(C)金属股骨柄植入物;(D) 两种结构的几何参数:负泊松比结构(左)和传统的蜂窝六边形结构(右),凹角、内角和长宽比a/b;(E) 6种混合型生物金属结构设计,其中1-3分别为内角为75°、85°和65°,而4-6与1-3相似,只是缺少过渡区域;(F) 金属假体设计,其中,(C1) 传统的六边形蜂窝结构构成,(H1) 由混合型Type 1结构按50/50比例构成,(C2) 由混合型Type2中的六边形蜂窝结构构成,(H2) 由混合Type 2按50/50比例构成,并且中间包含实心材料,(H3) 由混合Type3按70/30比例构成。
图2 混合型结构的力学测试:(A) 测试设备与图像图像处理,(1) 偏移轴压缩;(2) 偏移轴压缩,但涂覆一层便于观察应变分布的材料;(3) 采集观察点的信息与分布位置;(B) 2mm位移作用下图1 Type1-6结构的水平应变分布;(C) 偏移轴压缩过程中平均最大扩张量
图3金属植入物:(A) SLM制造植入物流程;(B) 增材制造加工的金属植入物样品;(C) 植入仿生骨材料中进行测试;(D) 在t=0s和180s及1.5mm位移作用下,不同金属植入物(C1, C2, H1, H2, H3)周围仿生骨材料的水平应变。

参考文献:

  1. Kolken HMA, Janbaz S, Leeflang SMA, et al. Rationally designed meta-implants: a combination of auxetic and conventional meta-biomaterials[J]. Materials Horizons, 2018, 5 (1): 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