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基于柠檬酸聚合物支架的增材制造

基于柠檬酸聚合物支架的增材制造

供稿人:史鑫 王玲   发布日期:2018-01-18
分享按钮

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利用微连续液相界面制造(micro-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 system,microCLIP)3D打印方法制造可降解血管支架,可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现有支架治疗是基于动脉阻塞的估计而选用支架尺寸,无法满足血管粥样硬化的个性化需求,3d打印方法可高效制造出复杂外形结构的支架,更有效地进行针对性治疗,其制造流程如图1-1所示:利用成像技术,精确评估血管参数;根据病人的具体参数,计算机辅助支架设计;血管支架的制造。

图1-1 3d打印血管支架制造流程

现有可降解血管支架主要采用金属和聚合物材料,但其降解产物会增加炎症的风险,西北大学研究人员采用柠檬酸基聚酯和丙烯酸甲酯的混合物,不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且可螯合有害过度金属。微连续液相界面制造方法不仅效率高,而且打印精度可达到7.1μm,打印产品具有良好的表面光洁度,其制造方法如图1-2所示。打印产品如图1-3所示,体外降解实验过程中,10周后径向支撑能力降低25%,由于体内存在酶和细胞为基础的降解机制,仍需通过体内降解实验指导支架进一步优化设计,提高降解过程力学性能。

图1-2微连续液相界面制造图示过程
图1-3血管支架产品

参考文献:

  1. Van Lith R, Baker E, Ware H, et al. 3D‐Printing Strong High‐Resolution Antioxidant Bioresorbable Vascular Stents[J].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2016:160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