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块细胞打印技术(Bloc-Printing)

块细胞打印技术(Bloc-Printing)

供稿人:焦天,连芩   发布日期:2018-01-09
分享按钮

为满足细胞功能、异质性、细胞间通信的高通量药物筛选研究,细胞打印,特别是单细胞打印正在向高精度、高效率、单细胞分辨率、多细胞类型、高细胞活性和功能性的大规模细胞阵列发展。

美国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所Zhang Kai等人从雕版印刷术(Woodblock printing)得到启发,提出了一种名为“块细胞打印(Block-Cell-Printing)”的细胞阵列打印技术。如图1所示,首先通过光固化和弹性体模塑技术制造了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模具,然后将模具放置在培养皿上,模具与培养皿之间形成了微流道,通过出口的负压将细胞墨水灌入微流道,细胞流过微流道时,流道中的“钩子”将单个细胞定位在设计的位置。之后,静态培养待细胞吸附在培养皿上,就移除模具,形成了均匀的细胞阵列。打印的单细胞阵列水平方向距离最小5μm,竖直方向间距最小30μm,阵列细胞的活性接近100%。整个过程大概需要0.5小时,模具可以重复使用上百次。

图1 打印装置构造和单细胞阵列打印

课题组使用该技术进行了多通路的单细胞排布,如图2所示:首先将细胞染成了三种颜色,通过三个微流道以相同的方向进行灌流(图2A、2B、2C),实现了多类型细胞阵列的打印。接下来使用单个流道,从两端先后灌注了两种细胞(图2D),该方法也可实现多细胞阵列打印和细胞图案的打印(图2F),打印时间约1.5小时。

图2 打印多细胞阵列

课题组采用该技术打印了单个的原代大鼠皮层神经元,打印之后进行了14天的培养(图3A),神经元表现出正常的形态学特征,生长出神经突分支,培养第7天后,神经元生长出高度分化的树突(图3B)。

图3 打印单个的原代皮层神经元细胞

块细胞打印作为一种独特、新颖的单细胞打印方式,实现了方便、精确、多路复用、高通量的细胞阵列打印,克服了以往单细胞打印不能同时满足以上需求的困难。块细胞打印技术有望作为一个快速、高通量细胞突触特征描述工具,用于测量癌细胞、初代神经元细胞的入侵和迁移能力。

参考文献:

  1. Kai Zhang, Chao-Kai Chou, Xiaofeng Xia et al. Block-Cell-Printing for live single-cell printing[J]. PNAS,2014,111(8):2948-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