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日期:2016-09-01
分享按钮

2016年9月1日,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范书建副司长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李新亚院长、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陕鼓集团印建安董事长、航天科技集团杨海成总工程师等有关专家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陕西省工信厅赵东副厅长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代表西安增材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与会专家重点就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定位、组建方式和运行机制和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讨论,确定加快增材制造中心的筹建与论证。

图1 卢秉恒院士汇报组建方案

增材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按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要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五所高校联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宁夏共享集团、神舟航天软件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研究提出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日前,增材制造领域13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中心的任务是:瞄准打造产业链的技术需求,协同全国创新力量与资源,聚集增材制造领域的优势科研团队、优势技术公司、主要工业界用户和投融资机构,形成增材制造的技术创新链。提升在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促进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保护知识产权与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建立增材制造实验验证、测试公共平台及增材制造大数据中心,成为3D打印双创平台的建设者与系统供应商,从而实现在基础研发及产业化之间,构建产业化技术源。经过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使增材制造技术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图2 会议研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