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隆重召开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23-04-29
分享按钮

2023年4月21-23日,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4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约600名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工程实验室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何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秘书长徐均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秘书长李涤尘、北航宁波院副院长虞刚刚、北航宁波院科技部部长赵琪、北航宁波院中心主任张纪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大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海波研究员、朱言言副研究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王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小永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清华大学张磊副研究员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大会开幕式于4月22日上午举行,执行主席朱言言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何莎致欢迎辞,向来自全国各地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徐均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和公益性质的品牌活动之一,为青年学者构建了学术气氛浓厚的交流平台,对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增材制造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希望不同方向、不同行业的同仁能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增材制造的发展之路,青年科学工作者应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企业,壮大国防力量,推动增材制造产业的发展。开幕式最后,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虞刚刚副院长作宁波人才引进政策宣讲,期待青年才俊来到北航宁波院发展、实现人生梦想。

本次论坛以“交叉融合、智能增材”为主题。上午大会报告,邀请了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7位优秀青年学者做大会报告,大会报告上下半场分别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王迪教授主持。报告人和主题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金属高效率粘接剂喷射3D打打印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席丽霞副教授“激光粉末床熔融成形复相陶瓷协同增强铝基复合材料”、西安交通大学李骁教授“生物传感与增材制造:医疗器械智能化之路”、北京理工大学刘长猛教授“多丝材金属增材制造”、新加坡国立大学闫文韬研究员“增材制造的多物理场模拟:成形-组织-性能”、清华大学庞媛副研究员“生物制造在肿瘤精准医疗中的研究进展”、西北工业大学谭华教授“高强铝合金激光选区熔化成形及航空航天应用”。最后,《增材制造前沿》编辑部刘丹主任作“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推介”宣讲。

下午分论坛报告根据结构设计与创新应用、金属增材制造、非金属增材制造、 智能增材制造等方向设置了7个分会场,共收到报告申请247份,实际安排学术报告126个,参会青年学者围绕增材制造的创新结构设计,增材制造前沿基础科学理论,新型装备与工艺,材料设计与研发,应用前景等进行研讨,报告内容丰富精彩,见解独到,研究工作深入,学术观点新颖,会场交流热烈。

4月23日上午,近150名与会专家学者前往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参观考察了增材制造中心、轻质材料中心、先进飞行器中心、高精尖制造中心、磁悬浮装备中心、先进机载中心6个中心实验室,对北航宁波院的发展建设和研究成果有了深入了解。

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以增进和深化增材制造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与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创立新的学术观点为出发点,通过深入探讨增材制造学科发展中的热点前沿与挑战机遇,共同为推动增材制造的探索研究与应用实践、推进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转型升级、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于2015年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所高校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起召开,已成功举办7届。第八届论坛将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