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增材制造技术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增材制造技术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19-09-25
分享按钮

2019年9月21日,于西安市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分会自2015年分会成立至今的主要工作,讨论并确定了第二届分会委员会等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本次会议也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作为主办方召开的“2019中国(西安)国际3D打印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会议大会由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林峰教授致开幕词,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主持。分会总干事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做分会工作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做“增材制造战略规划初步设想”主题报告,青岛理工大学兰红波教授做“增材制造团体标准制定与规划”报告。李涤尘教授总结了分会自2015年11月成立之初至今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并与与会代表讨论和确定了第二届分会委员会的筹备方案与工作规划。林鑫教授指出在目前新技术爆发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期间,增材制造(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制造将从根本上转变制造方式和职业模式,并正在覆盖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几乎所有领域,特别是发动机、生物医疗的成功应用,显示出增材制造技术具有超越传统技术的一系列新特征。报告总结了未来增材制造技术的总体发展趋势和新挑战及其重大科学问题、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兰红波教授详细介绍了ASTM F42/ISO TC261和学会增材制造团体标准推进情况,以及分会的标准工作组架构与工作流程。报告同时汇报了今年9月在巴黎ISO工作会议上由中国张丽娟教授等提出的增材制造测试样件提案将作为修订ISO标准一部分,标志着中国在增材制造技术的国际发言权。分会主任卢秉恒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做了总结发言和闭幕讲话,指出增材制造技术正在趋于成熟,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学术性和产业性技术交流、推进和推广。同时学会将更加关注青年学者们的活跃与积极性,开展和推动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国际化交流。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拍照留念。

图1 林峰教授(清华大学)致开幕词
图2史玉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工作会议
图3 林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做主题报告
图4李涤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介绍分会工作
图5 分会代表听取报告并热烈讨论
图6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