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增材制造科学与技术”中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增材制造科学与技术”中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日期:2014-09-13
分享按钮

2014年8月,在西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并召开“增材制造科学与技术”中青年学者论坛。会议围绕增材制造技术的科学意义及国家战略需求,增材制造技术的国际发展态势与我国发展优势,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目标及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主要研究方向等方面,探讨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战略、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增材制造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为机械工程学科“十三五”发展战略提供参考。来自我国增材制造领域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院士和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集中研讨和实验室参观三个环节。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相关实验室。大会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基金委“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增材制造技术正处于大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的前夜,但仍有许多基础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应对增材制造技术进行客观的认识。增材制造应以航空航天、医疗装备、创新应用为主要应用领域,从需求牵引出发,把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相结合,重点解决增材制造所面临的材料制备与性能、成形机理、创新设计与应用、多材料功能零件结构优化等问题,实现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增材制造,促进信息学、材料学、工艺、装备、生命科学、管理科学等多学科交叉。

图1 2014年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