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第五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

第五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19-04-29
分享按钮

2019年4月26-28日,第五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主办,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工程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83家单位310余名增材制造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秘书长徐均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教授等领导出席了大会。本次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担任执行主席,由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小永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迪副教授、清华大学张磊副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4月2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顾冬冬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向远道而来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指出增材制造是当前全球先进制造业网络中发展迅猛的代表性关键技术,同时他引用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与参会青年学者共勉,鼓励青年学者为世界增材制造领域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徐均良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发展历程,他肯定了论坛在激励增材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激发青年学者创新思想与活力、促进本领域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对论坛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思路给出了指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在致辞中勉励增材制造领域青年学者注重科研创新、交叉融合、社会服务等三方面的能力提升,加速提升我国增材制造科学探索与技术研发的广度与深度。李涤尘教授还对中国增材制造路线图撰写工作进行了布置,重点针对增材制造基础技术、金属增材制造、非金属增材制造、生物增材制造、前沿增材制造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与部署。

本次论坛以“材料—结构—性能/功能一体化增材制造”为主题,就增材制造领域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科技成果、创新性工业应用等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西北工业大学谭华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甲民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航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宋长辉副教授、清华大学张磊副教授应邀做了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涉及多材料一体化增材制造、陶瓷材料增材制造、高性能高熵合金激光增材制造、梯度功能材料增材制造、以及血管再造和血管支架领域生物3D打印等。

本次论坛设立“增材制造新材料、新工艺与新方法”“增材制造创新设计与多功能3D打印”“生物医疗与航空航天3D打印创新应用”3个专题,安排64位青年学者、4个分会场,围绕增材制造科学理论、技术革新、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进行研讨,报告内容丰富,研究工作深入,学术观点新颖,会场交流热烈。

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5年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家单位发起召开,至今已举办5届。论坛为研讨增材制造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新成果、新机遇、新挑战、新策略,增进增材制造领域广大青年学者的学术与思想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论坛承办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工程实验室为论坛胜利召开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赢得了广大参会代表的认可和称赞。为在世界增材制造研发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从2020年起论坛将升格为“国际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International Youth Conference on Additive Manufacturing),2020年论坛将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