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2018年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增材制造分会”在成都举办

“2018年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增材制造分会”在成都举办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日期:2018-11-19
分享按钮

2018年11月11日,2018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增材制造分会场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推动创新,助推中国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承办。大会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本次会议主席)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和四川大学殷国富教授(本次会议主席)先后致辞。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等院校及多家知名企业的一百四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分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在致辞中表示,增材制造已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被广泛关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充分发挥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支持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会主席、四川大学殷国富教授在致辞中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对各界给予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增材制造是先进制造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关键技术之一,国家高度重视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将其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重点发展技术。本次增材制造分会的举办,将有助于加强产业内的学术交流合作和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西南地区以及全国增材制造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图2 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3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致开幕辞
图4 四川大学殷国富教授致辞

湖南大学刘继常教授和清华大学林峰教授主持了专题学术报告会,来自增材制造及相关领域的多位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作了题为“电弧增材/切削减材复合制造技术史”的报告;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研究所巩水利谈了“当前航空等方面金属结构制造的经验与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作题为“宏微纳增材制造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教授作题为“多种材料增材制造结构性能一体化研究”的报告;华侨大学刘斌教授介 绍了“面向增材制造的定制化多孔结构设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苟马玲研究员作题为“3D打印定制功能性神经修复材料研究”的报告;重庆大学周杰教授介绍了“长寿命低成本模具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湖南大学刘继常教授分享了“金属丝材增材制造”的相关成果;成都航利集团实业公司何勇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在发动机维修中的应用”;青岛理工大学兰红波介绍了“电场驱动喷射沉积微纳3D打印及其应用”;北京工业大学陈继民教授作题为“探索3D打印技术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杨家林研究员分享了“齿科激光3D打印技术与研发”的研究成果;大连理工大学牛方勇先生作题为“氧化铝/钛酸铝复合陶瓷材料构件直接激光沉积成形技术”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吴甲民先生阐述了“陶瓷增材制造最新进展”;苏州大学石拓先生介绍了“激光变量成形增材制造方法与技术”。

图5 专家演讲

在增材制造技术分会会议上,专家学者们通过充分交流和探讨,共同为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的优化升级献策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