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四轮会议通知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四轮会议通知

2023年4月21-23日浙江宁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布日期:2023-04-06
分享按钮

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是当前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也是智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均将增材制造等作为“再工业化”、“重新夺回制造业”、“颠覆性革命”的核心国家战略,增材制造也是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规划和2035目标远景规划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增材制造成形材料包含了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及生物材料,增材制造结构件和功能件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能源化工、汽车、机器人、芯片电路等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材料基因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发展,增材制造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愈加迫切,增材制造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和挑战。

为增进和深化增材制造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和学科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创立新的学术观点,培育新的学科生长,兹定于2023年4月21-2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浙江·宁波)举办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 本次论坛由北航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诚邀全国增材制造领域青年学者汇聚浙江宁波,就增材制造领域内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科技成果、创新性工业应用等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5年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所高校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起召开,至今已举办6届,已发展成为全国增材制造领域影响力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学术会议,论坛在激励增材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激发青年学者创新思想与活力、促进本领域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共同期待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能够继续成为青年学者的创新圣地。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在此,诚邀海内外增材制造领域青年学者,相聚宁波!正式报名方式见附件。

本次论坛得到“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ers”、“中国激光”、“航空制造技术”、“电加工与模具”等期刊的特别支持,拟组织出版相关增材制造专刊/专栏/专题,欢迎本领域青年学者踊跃投稿。

本次论坛以“交叉融合、智能增材”为主题,包括以下四个分论坛主题:

分论坛一:结构设计与创新应用(结构设计,航空航天/能源/汽车/生物医学等应用,极端条件增材等)

分论坛二:金属增材制造(高能束流增材制造,复合增材,增材修复,多材料/梯度材料等)

分论坛三:非金属增材制造(陶瓷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及生物材料增材制造等)

分论坛四:智能增材制造(仿真模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在线监控与反馈,智能装备等)

会议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
会议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
会议执行主席:汤海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言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会议共同主席(姓氏笔画排名):王迪(华南理工大学、田小永(西安交通大学、林鑫(西北工业大学、张磊(清华大学)、顾冬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青松(华中科技大学)
组织委员会:
主任:李涤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3D 打印)技术分会)、徐均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汤海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主任:张纪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长:陈德强(北航宁波院)
委员(姓氏笔画排名):于君、王玉岱、方学伟、韦辉亮、冉先喆、刘长猛、刘奋成、刘洋、伊浩、齐士杰、宋长辉、宋波、李瑞迪、连芩、林开杰、欧阳礼亮、柏关顺、姚睿、周燕、贺健康、管迎春、郭跃岭、谭华、戴冬华
会议联系人:朱言言,13811024443,zhuyy@buaa.edu.cn;李卓,15810079160,lizhuo@buaa.edu.cn;陈德强,15136300487,dqchen@buaa.edu.cn

重要时间节点:

1.2023.03.15前,第四轮会议通知,接收参会申请;

2.2023.04.06,报名截止;

3.2023.04.16前,发布正式会议手册、确定会议日程、交通、住宿等注意事项;

会议初步安排:


交通、住宿等注意事项

1.交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所在梅山岛,距离市中心较远,承办方计划在4.21日报到当天13:00-21:00安排大巴从宁波机场/宁波站接送到酒店,每1.5h/1h定点发车。请各位学者尽量选择这个时间范围到达,其他时间可能需要自己解决交通问题。

2.住宿:北航宁波院所在梅山岛附近酒店较为紧张,承办方已协调预定了希尔顿、春晓苑等酒店的房间。为方便组织安排,承办单位统一协调分配具体入住哪个酒店并通知各位学者,如个人对入住酒店有特别要求可在会议回执中说明。



交通、住宿等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唯一报名方式,请所有拟参会人填写回执表,于2023年4月6日前发送到邮箱:Yangjw@buaa.edu.cn。邮件主题为:报名第七届论坛。4.6日之后将不再接收报名申请。


考虑会议承办能力,承办方特做以下说明,还请理解:

1.参会回执请尽量以单位或课题组汇总上报,请各位联系人适当控制参会的在读研究生数量。原则上,暂不接收无导师参会的在读研究生单独报名。

2.所有报告均为线下汇报。

3.请拟参会青年学者尽快加入微信群“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交流群”, 4.6日报名截止以后,论坛相关通知将主要在此群发布。

附件

  1. 附件 报名方式及回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