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一轮会议通知

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一轮会议通知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22-01-24
分享按钮

增材制造技术(Additive Manufacturing,简称AM,也称3D打印)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新型制造技术,是当前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同时也是目前智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2012年《经济学人》连发两篇文章提出增材制造技术是将改变世界的制造技术和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2013年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展望2025”报告将增材制造技术列入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之一。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均将增材制造等作为“再工业化”、“重新夺回制造业”、“颠覆性革命”、实现社会化“泛在制造”的核心国家战略。增材制造代表了我国工业技术的一个发展趋势,是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规划和2035目标远景规划中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增材制造成形材料包含了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甚至是生命材料,增材制造结构件和功能件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能源化工、汽车、机器人、芯片电路等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材料基因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发展,增材制造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愈加迫切,增材制造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和挑战。

为增进和深化增材制造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和学科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创立新的学术观点,培育新的学科生长,兹定于2022 年4-5月(具体日期待定)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浙江·宁波)举办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承办,诚邀全国增材制造领域青年学者汇聚北航宁波院,就增材制造领域内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科技成果、创新性工业应用等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5年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家单位和机械工程学会发起召开,至今已举办6届,已发展成为全国增材制造领域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最广的学术会议,论坛在激励增材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激发青年学者创新思想与活力、促进本领域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期待第七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能够继续成为青年学者的创新圣地。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交通及住宿费自理。在此,诚邀海内外增材制造领域青年学者,相聚宁波!

本次论坛以“交叉融合、智能增材”为主题,分论坛主题包括但不局限于:

  1. 结构设计与应用(创新结构设计;航空/航天/能源核电/汽车/生物医学等应用;太空等极端条件增材)
  2. 增材制造工艺与形性控制(金属材料冶金;高能束流增材制造;复合增材;增材修复等)
  3. 新材料增材制造(梯度材料/多材料;新材料设计和复合材料;陶瓷和聚合物及生物材料)
  4. 智能制造与数字制造(仿真模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在线监控与反馈,智能系统与装备)

会议主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分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

会议承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

会议协办(名称笔画排名):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清华大学

会议执行主席:

     汤海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朱言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会议共同主席(姓氏笔画排名):

     王迪(华南理工大学)     田小永(西安交通大学)

     林鑫(西北工业大学)     张磊(清华大学)

     顾冬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魏青松(华中科技大学)

组织委员会:

      主 任:

           李涤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分会)

           徐均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

           汤海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主任:

           朱言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长:

           李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委员(姓氏笔画排名):

           于君  王玉岱  韦辉亮  刘长猛  刘奋成  齐士杰  宋长辉  宋波  李瑞迪  连芩  林开杰  欧阳礼亮

           姚睿  周燕  贺健康  管迎春 郭跃岭   谭华   戴冬华 等

会议联系人:

      朱言言,13811024443,zhuyy@buaa.edu.cn

      李 卓,15810079160,lizhuo@buaa.edu.cn

会议工作人员:

      涂煜旋,马晨,周佳瑜,王宏芳,熊林,张成行,杨俊伟,刘炳森,高红卫,王韬等

重要时间节点:

     1.2022.01.31前 第一轮会议通知,接受参会申请;

     2.2022.03.15前 第二轮会议通知,接受主题及分论坛报告申请;

     3.2022.04.15前 第三轮会议通知,发布会议日程、交通、住宿等注意事项;

表1 论坛日程初步安排

附件

  1. 2022第七届增材制造青年论坛第一轮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