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增材制造·三峡云上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增材制造·三峡云上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20-06-24
分享按钮

2020年6月2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和三峡大学联合主办的“增材制造·三峡云上学术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线下(湖北·三峡大学)相融合方式顺利召开。

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致辞,史教授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采用线上交流方式,有利于增材制造领域的学术交流发展,推动行业进步。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方子帆院长致欢迎辞,代表三峡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会议邀请了增材制造领域国内十位学者进行相关学术报告。

金属增材制造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重点介绍了铝基复合材料构件激光增材制造、高强稀土改性铝合金激光增材制造、镍基纳米复合材料激光增材制造等代表性工作。三峡大学周祥曼副教授则围绕金属增材制造的数值模拟分析进行了系统研究。

陶瓷增材制造方面:华中科技大学闫春泽教授和深圳大学陈张伟教授系统梳理了陶瓷3D打印的发展、现状和关键问题,阐述了其团队在陶瓷3D打印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结合个性化骨骼替代物、可降解支架(乳腺植入物、器官外支架)等实例讲解了软组织支架3D打印和微纳生物3D打印技术。

三峡大学吴海华教授围绕石墨/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功能化和器件化问题,介绍了石墨/石墨烯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可控制备技术、工艺及装备研发等最新进展。

西安交通大学田小永教授重点介绍了短切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粉末床熔融成形、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以及复合材料智能结构(电磁屏蔽、变刚度结构、可控变形复合材料结构4D打印等)等先进增材制造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重点介绍了在砂型、陶瓷芯、316L不锈钢等材料方面的喷印3D打印技术和装备,最后展望了喷印3D打印未来发展趋势及机遇。

增材制造装备开发方面:清华大学林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迪教授分别对真空电子束粉末床熔融(EBSM)装备、激光选取熔化(SLM)设备研发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

会议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相关人员的关注,线上+线下参会240余人。在论坛互动环节,报告嘉宾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在三峡区域的应用具有促进作用。